上個月我接到一封我的銀行寄來的信,簡單的告訴我,從二月開始他們將終止我的銀行

卡的超額限量(overdraft limit)。信裡面並沒有解說理由,所以只好找時間過去銀行跟他們

櫃台詢問了。



我說明查詢的事項,把金融卡(debit card / 現金代用卡)給他們,請他們看看到底為什麼

我的超額限量被解除。接待我的行員看了銀幕好久才稍稍的猜想;可能是我的金融卡的年

度存進金沒有達到美個月的規定限額。


他轉過螢幕讓我看表格,原來四月份我沒有挪錢到這個帳號,所以那個月的進額是個小

鴨蛋。我看看其他月份的數字,每個月都超出進額下限啊!以我們一般人的數學來算的

話,就用平均法把均衡數拉出來,就可以看出那個月的實質上並不是零。


但是,銀行可不是這樣解說,雖然行員很想幫忙也不能改變上頭的政策。於是他看了看

再仔細研究,發覺到一件可能關係到我被解除超額限量服務的原因; 我已經有很久沒有

刷卡超出限額,有超過也在限期內補足。也就是說,他們沒有賺到罰我犯規的罰金!


礙於現代的銀行競爭激烈,而現代人的金融進帳也都採用薪水直接轉入銀行的給薪分式

,所以沒有銀行賬戶,就等於薪水沒地方轉交的困擾。雖然開始這家銀行有點感冒,但

是其他銀行也是秉持同樣的經營要素。所以我接受了轉折的方式,繼續使用這家銀行一

年的時間,看情況如何再轉到別家,騎驢找馬在這節骨眼兒不算換主意。


行員問我有沒有貸款?有沒有買房子的打算?我說我租國宅,房子有問題有工人免費修

理,為什麼要買房子找麻煩?他也笑說,這麼想也沒錯。


沒有支出額量的方案對目前不是很漂亮的財務情況,我只要注意幾個固定轉賬的賬單自

動提款的日子把金額放滿不出現赤字即可。可是我們也知道,真的很容易忘記賬單這等

無法不繳的鳥事。所以我還是需要那超額限量,已避免讓銀行賺我那微不足道的幾鎊

罰金。



要怎麼樣才能再申請回限額量呢?聽好哦,他們要免費給我信用卡。限額一千鎊,六

個月免息服務。觀察期是三到五個月,如果這期間我有好好的使用的話,就可以幫我

的金融卡賺到超額限量。


世界上真的有這麼好的事情,妳這個帳戶沒有錢,沒關係,我們銀行給妳信用卡,把妳

養成刷卡奴,然後我們就成就了打造出債務累累的新客戶,銀行最需要的典型財務來源。

我接受這信用卡,最主要的是因為上次回去台灣時金融卡無法提現金,還好有家人幫忙

,要不然可能流落街頭呢。我有繳清賬單的好習慣,以金融卡的情況,我相信我可以好

好的利用這張卡的方便性,但不是隨意濫用。


走出銀行之前,我再確認,如果我刷卡但是在期限內繳清信用額。那你們銀行是否會不

高興?然後決定我不懂得花錢所以把信用卡收回?


我是比較舊時代的台灣人,總以為銀行是幫我們存錢的地方,政府鼓勵人民儲蓄,存款

的利息不錯,定存幾年更有小紅利。我從未貸款,所以不知道貸款人的經歷。那時,幾

乎所有的銀行都是國有,所以沒有現在私人公司經營銀行的奸詐。


現代英國的銀行經營的方上,說明了為什麼英國沒有儲蓄的習慣。存錢的利息要是跟貸

款的利息一樣的話,那銀行就真的開不下了。難怪國有銀行都拍賣給私營了,英國式的

商業眼光很淺,沒錢了就拍賣國有產業,她們的想法是,不賺錢的部門賣掉馬上有一大

筆的現今進帳,可是私人接收後,那一大筆的前又倒貼回去。因為一個小洞補的材料是

挖一個大洞填滿的。


這個公式似乎現代擁有英式財務顧問頭銜們的運作公式。沒錢?從這邊貸款去補那個貸

款。沒錢不就是不要去想負擔不起的花費嗎?這個答案可能不夠複雜化。那銀行關門,

財務顧問喝西北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嬌 的頭像
    阿嬌

    阿嬌花的部落格

    阿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