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的石雕是前門圍牆柱的圖騰,有誰猜得出雕的是什麼嗎?答案提示在下面往上第二張圖裡。






不管是哪個國家的富商巨豪都喜歡炫耀自己的財富,我們傳統的富家中式建築通常會有雙獅或

雙虎、雙龍等表徵其統領的財經地位(我是這樣看得啦)。


而在英國呢?去年我有說到本城某富商門前的兩隻都都鳥(Do Do),本來是想用遠方的鴕鳥顯

現其財力遠達的地域,沒有想到雕刻師沒有見過那鳥類所以變成四不像的都都鳥。


幾個星期前去看牙醫的時候因為早到十分鐘,剛好我有準備那天帶著相機去城裡試鏡,於是

就跑到對街的市政廳。







 
Edes House built in 1695 for John and Hannah Edes.

photo and link: Georgian / http://www.chichester.gov.uk/index.cfm?articleid=1891






12.Nov.2009

( 幾天後去補牙的時候就用手機補拍前面的樣子)





那天不知道為什麼我沒有照整個前門的樣子,有時候天天走過的景象總是會因為太習慣了

或知道只要進城一定不可能錯過的路邊景觀之一。


十年前我曾進去這個前房,那時我是做宴會臨時服務員,剛好有機會招待客人,所以有機會

裡裡外外上上下下的趁機巡房。不過各房間的尺寸比起主建築的典型喬治房子就顯得小巧了,

不過跟寒酸的維多麗亞那種一張現代雙人座沙發塞進去就沒有走道空間還是很優渥的生活空

間。



   


當時這個豪宅的主人可是費盡心機的想讓經過的下等市民駐足欽羨,而有多少每天幾乎經過

的路人是否也跟我一樣已經視而不見。上圖只是整個豪宅的前門建築,可能是給守門警衛、

傭人甚或儲物區?我會這樣說是因為中間有空曠的停車場(當時是供馬車行進的大花園),後方

有更大的喬治時期的主屋。






其實一般人沒事是不會跑到這裡來參觀的。不過我倒是每年都要來報到一次。每年市政府都會

邀請各級學校在城裡各機關展覽美術作品,所以每年的七月我就會跟同事來這裡把我們學校學

生的美術、攝影作品在前廳架起來。


地上的瓷磚、大理石讓我想起台灣比較大型的建築,天花板也是少見的高,很有Art Deco 的

品味,不知道裡面是否有經過不同年代的改裝。這算是第一、二保護級的建築,外觀不可以做

任何改變,修補也要找到與原來的材料相同的才可以,雖然要求強勁的外在保存卻在內部裝潢

放鬆,只要不破壞主體結構*租用者如果想在客廳擺個花園木屋也是聽其所便。


現在這個大廈是市政府,算是很氣派的門面吧!



*在英國買房子要作好調查,如果妳買的房子是屬於保護級,那麼很抱歉,妳只是買九十九年
的使用權,使用年限到後政府徵收回去。有稀有的情況妳也可以買到擁有權可是這需要問清楚。



圖裡有提示



今早騎單車走慣常的路線,這是城中心的小單行道,大多的居民都是滿有年紀也就是說身分也

該是中產以上的人士。這種地方通常都不會有人亂放垃圾,所以這個後門的景觀抓住我的視線,

不禁停下來拿出手機照相,因為門外地上分兩邊擺的鳳梨讓我想起市政府外面的雕柱。






很久很久以前,英國有遠洋的商人從世界各角落帶回來各種奇怪的東西,其中熱帶地區的

植物對英國人來說簡直是珍品。長相奇特的鳳梨不知怎麼的就這樣被有錢人看作身價的表

徵,門口倒放兩棵鳳梨我們該偷笑吧?想像那些皇家貴族、富商高雅用金盤細細品嚐的極

品耶。說到這我想拿東、西方做個比較。


我們東方豪富在門口擺石獅、躲在野獸後面自以為有錢就可以稱王?而西方富商則以遠方

國家土產向窮人炫耀!我想,石獅有辟邪的作用,鳳梨也是嗎?或許英國人也知道"旺來"

這事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嬌 的頭像
    阿嬌

    阿嬌花的部落格

    阿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